庆祝建党98周年活动 “讲教法•提能力”基础教学部集体教研大讲堂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7-05 14:51:51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这一重要时刻,98年的伟大征程,98年的光辉岁月。7月3日下午,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庆祝建党98周年活动——“讲教法•提能力”基础教学部集体教研大讲堂在学院一教E408教室举行,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全国外语实验学校“名师”、山东省特级名师、烟台市师德标兵、烟台一中的于健教授及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专家张爱惠主任,为基础教学部全体老师们做了一次精彩的讲座。

于健教授以“让英语学习在孩子们的眼中闪着光”为题,谈到如何做一名“四有”好老师,从出国的亲身经历到教师使命感,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于教授谈到,做为一名合格教师,要从思想上解决为谁教、目标上教什么、策略方法上怎么教的问题。在欢乐有趣的氛围中引领学生学习英语的同时,将新闻报道、日常生活应时应景地运用到教学中,与学生一起交流研讨。于教授还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对英语教学的探索历程:敏感于问题---中介语理论---英汉对照---英语思维---英语思维模式的“心译”到完全英语思维等等。所讲内容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身为党员和师德标兵,于教授始终坚持因材施教、服务学生,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治学严谨、无私奉献。 随后,张爱惠主任围绕“因材施教讲教法,循循善诱提能力”,针对专科院校升本学生的英语基础差、兴趣弱、积极性低的现实问题,谈如何提升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素养等内容。张老师与老师们详实分享了自己多年探索总结的教学方法,教导学生运用多种有趣记忆方式学习单词、讲解语法的基础讲授;研究升本考纲与考情,为学生讲解重点题型,督促同学练习;真题演练,掌握解题思路,让学生们真正做到查漏补缺等等。 这次讲座时间虽短,老师们普遍反映回味无穷,受益匪浅:于教授的言传身教,让大家领略到一种责任担当;张主任的秘籍分享使我们品味出一种教学智慧。最后,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曲亭总结到,此次活动的开展,开阔了教师们视野,坚定了大家钻研教学、创新教法、埋头实干的信念。鼓励老师们以此次讲座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基础教学部的教学工作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