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师生线上聊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3-01 09:20:16  


          2 24日,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基础部老师与全院各系学生利用互联网、电脑、手机等现代科技和通讯手段如期开展线上,几十 位中文、英语和数学教师的十几门公共基础课程分别通过超星尔雅、智慧树、云班课、腾讯会议、钉钉直播、QQ群、腾讯课堂等在线授课平台顺利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根据调查与反馈情况,师生普遍表示授课互动和沟通效果较好,教师线上授课预案准备充分,应急措施有效得当,课堂讲述生动,课堂氛围积极;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听课认真,发言踊跃。目前线上各项教学工作正有序开展。
    疫情期间,为落实学校正常教学计划、保质保量地开展好线上教学,基础部就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计划做出详细安排,从学习方式、课程资源、沟通对接、教学效果等方面将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为及时了解线上授课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基础部要求每位授课教师按时填写《基础部教师在线教学日报表》,并及时上传后台。开学前,根据学院《20192020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基础部相应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基础部在线课程教学安排方案》,同时制定了线上课程教学准备时间表,严格规定了网络授课形式、课程资源、建立教师与课程各系班之间联系、测试网络授课试讲运行情况、部署授课计划等线上授课准备工作的完成时间。
    通过前期比较分析各常用授课软件特点,基础部选取了云班课QQ、钉钉、腾讯会议等软件的直播功能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同时利用学院联系的超星尔雅、智慧树、学银等在线授课平台进行在线教学。
    新学期两天的教学任务完成后,在多人次网上、电话调研的基础上,部门领导与各教研室主任召开视频语音通话会议,及时传达学院领导讲话精神,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了解、汇报线上授课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协商解决办法,修订教学日报表。
    下一步,基础部将在教师中征集教学设计、课前说明、教学反馈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继续收集汇总教师教学日报表。针对师生反映的部分线上平台卡顿、学生缺少授课教材等问题,将继续协调解决,有力保障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有序、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