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基础部在2020年全国外语“教学之星”大赛(高职组)中喜获复赛特等奖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06 14:45:20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全国外语教学之星大赛(高职组)落下帷幕,我院在全国122所参赛高职院校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复赛特等奖,并作为山东省唯一一支队伍,成功晋级全国半决赛。

外语教学之星大赛是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师参加的教学比赛,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9数据来源。本次大赛共有全国122所高职院校的教师团队参加,我院派出了基础教学部英语教研室宁新、关欣欣、张玉伟三位教师组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与其他16支代表队一起晋级全国半决赛。

本次大赛以“语言与育人融合的外语课程与教学设计”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外语课程的育人功能,助力教师深化课程思政理念,从而提升教学境界,实现寓德于课、寓德于教。为此教师团队细致研讨,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文化内涵与价值理念,积极探索语言与育人融合的有效途径,在教学设计中突出了立德树人的根本理念和基本立场,在教学视频中很好地体现了知识传授与课堂思政的有机统一。

团队自5月份组队以来,多次召开备赛研讨会,深入研究大赛章程和主题,精心挑选参赛教学单元,紧紧抓住大赛语言与育人这一主题,结合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不断完善,精益求精,形成了以“英语教学+文化育人”特有的教学设计方案。

本次比赛成绩的取得是我院开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活动以来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通过大赛更进一步明确今后教学目标必须体现出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理念,引导教师更深刻领会和理解课程育人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