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质量诊改,加强内涵建设——基础教学部质量诊改工作巡礼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10 10:25:44  


三年来,在学院质量办的推动下,基础教学部积极开展了内部质量诊改工作,成立了以基础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办公室和各教研室及质量管理员为成员的质量诊改工作小组,在教师层面和课程层面进行了诊改工作。

一、基础教学部诊改层面

(一)目标链、标准链打造:基础教学部在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的统领下,各门课程树立各自的课程建设目标,每位老师树立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对照“双高”建设任务要求制定了多项工作标准和发展规划,包括公共基础课教师标准和课程标准、师资队伍长远建设和课程建设规划;完成了教师个人成长自诊报告、各门课程自诊报告和部门年度工作一览表等,及时往平台上传各种数据和资料。

(二)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建立与运行及诊改情况:

按照质量诊改要求,基础教学部成立了由部领导、课程负责人、课程带头人、质量管理员等组成的基础教学部质量保证工作小组,并制定部门诊改质量保证办法,将建设目标和任务进行月度分解,责任到人,循序推进“目标—标准—运行—诊断—改进”螺旋递进的常态化自我诊改工作。

二、课程质量自我诊改层面

(一)目标链、标准链的打造:根据基础部承担的4门公共基础课程【《高等数学》(分为《工科应用数学》和《经济数学》)、《大学英语》、《体育》和《大学语文》】,分别设置了课程教学目标,制定了课程标准,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围绕课程各自不同的维度,设计相关诊断观测点,并对每一个观测点设定目标标准值。

(二)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建立与运行:各课程目标的定位能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进行诊改。课程诊改“8 字螺旋”模型由静态和动态两个螺旋叠加而成,两个螺旋相交于“制定计划”和“组织实施”环节,构成一个有机整体。静态螺旋完成对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的设定,动态螺旋基于8字螺旋目标链,建设了相应的8字螺旋课程标准和组织实施,从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入手,在教学实施过程中采用讲练结合的模式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利用智能课堂应用系统,随时反馈学生课前、课中以及课后的学习状况,对课堂教学质量实施在线检测和实时跟踪改进,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调整课程阶段目标和授课内容,不断改进课堂教学状态,真正做到人才培养过程实时监控、预警和反馈。

(三)诊改的成效:在学院课程思政“四个一”评比中,所有参赛选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以优秀的成绩印证了基础教学部课程诊改的效果,同时也达到了以赛促教的目的。专本贯通班升学考试中,2017级英语通过率96.2%2018级英语通过率98.85%,其中汽船系通过率100%,圆满完成学院任务。

三、教师自我诊改层面

(一)目标链、标准链的打造:基础教学部在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总规划的基础上,完善修订了《基础教学部教师师德量化考核细则》和《基础教学部教师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形成了部门对教师质量控制量化标准,根据学院质量办运行质控点,每位教师进行了教师自我诊改,实现教师目标、标准上下衔接成链,为诊改工作提供内生动力。

(二)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建立与运行:根据《烟台职业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自我诊改实施办法》和基础教学部修订的《基础教学部教师师德量化考核细则》、《基础教学部教师工作量化考核办法》,推动教师自我诊改常态化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建立教师集体备课、推门听课、教研活动、教师改进的内部质量运行体系。加强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推动教师在智能课堂平台实现学生学习管理的目标。

(三)诊改的成效

在学院首届课堂教学质量奖评选中,基础部有两位教师获奖,其中英语教研室李月华老师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在刚刚结束的学院第二届师德模范评选中李月华、张玉伟两位老师成功入围。

 

总之,质量诊改工作是一项常态化工作,在诊改期间,个别年龄较大的教师对诊改工作领悟不深,诊改操作流程掌握不够,导致在教师发展规划中目标设定不够及时和准确;部门的常规工作资料上传不够及时,尤其是发展规划目标设定诊断分析报告的撰写水平有待提高。今后,基础教学部将继续按照学院诊改要求推进教学质量诊改工作,保证教师及课程有长期的发展规划目标加以实现并改进提高,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