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1 08:24:15  


2022年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院的部署和要求,基础教学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加强党建引领

1、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一总支一品牌”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工作;上半年召开了1次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按照学期初的计划有序开展。

2、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根据学院《科级以上干部专业化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计划》(烟职党字〔20229号)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大查摆大整改,围绕中心开展了3次专题党课和4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科级干部大比武演讲12人次,通过学习和活动的开展,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极大的提高,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动起来、快起来、跑起来,在各项工作中都能发挥引领作用,结合具体的工作岗位,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科级干部为骨干的青年党员(杨元义、衣帆、杨小可)积极报名参加学院党员突击队。

3、积极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认真落实《烟台职业学院“树师德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方案》(烟职党字〔202215号)文件精神,以“规范师德师风行为,筑牢思想政治防线”为主题,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专题教育,通过活动的开展,老师们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工作中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

4、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学期初召开专题会议,从教师行为规范、授课内容及平时的言谈举止提出严格要求,没有出现意识形态问题。

5、严格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清风烟职”廉政品牌建设为抓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营造廉政氛围。

6、加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的督促检查,全体党员每日学习42分以上,普通群众坚持每天上平台学习1次。

7、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学院的要求完成,丝毫不松懈。在山东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本学期对办公室安全设施和体育田径场、排球场、篮球场及学院的其他体育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了6次,发现体育设施安全隐患问题共8处,都做到了及时报修;组织全体教师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安全是一把手工程》两次安全影片。

二、加强教学管理

8、加强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评价工作,成立由9人组成的教学督导小组,实施线上线下进课堂听课。学期初制定听课计划,及时与师生沟通交流,确保教学效果。上半年部级教学督导组累计听课200人次左右,其中有21名教师获得教学质量优秀等级A等。对在教学评价获得较差等级的老师,分别用“亮黄牌”提醒、警示谈话、业务指导方式,提出整改意见。

9、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各学科组建了骨干授课教师团队,发挥“头雁”带动作用。各团队着重进行教学资源的准备、授课方式的创新及教学效果的评价等方面的工作。每位骨干教师在分工的基础上展开多方面的协作,共同完成学科建设、资源积累、数据共享等任务。

10、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每周三下午按照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本学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 疫情封校期间组织了5次网上集体教研活动,老师们共享了线上授课的先进经验,其中张策、王子子教师教案获“烟台职业学院线上优秀教学案例”。

11、专本贯通英语教学组教师克服重重困难,今年的转段考试通过率达到97.85%

12、根据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从有利于学生的继续教育及综合素质的提高出发,云教材《大学生体育与健康(武术散打)》已经出版,《新模式英语》已经编写完成,新形态教材《高等数学》已经立项。

13、各类教学技能竞赛及科研工作再创佳绩,烟台市 2021-2022 学年度职业院校教师全员教学大比武活动中,赵红侠团队(周玲 李月华 谭诗语 窦旭霞)的参赛项目《求职 Getting a Good Job》荣获高职公共基础课程组一等奖第一名。在学院2022年教师教学大比武竞赛中,赵红侠英语团队再次获得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省赛;杨元义体育团队获得二等奖。

14、加强科研工作。本学期完成市级课题立项1项、结题3项;院级横向课题立项3项、结题2项;院级青年教师教学研究项目立项3项;发表论文5篇。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加强党建工作,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推进“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建设;继续申报和创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加强党员积分量化管理。

2、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继续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根据学院《科级以上干部专业化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计划》,开展好落实好各项活动,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政治素质。

3、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每个老师;坚守意识形态阵地,规范每个教师的言行举止。

4、实施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规划和能力提升工程。以近五年入职教师为重点,围绕师德建设、教学质量、信息化建设、技能大赛、科学研究、“双师”素质等,制定各自发展提升计划,促进青年骨干教师尽快成长为教学骨干。今年要确保7名参加学校第二届教学质量奖评选的教师取得好成绩。

5、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不松懈,严格按照学院和上级的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6、加强高职公共课教学规律研究,积极联系和申请加入各个级别的教指委或行指委,增加话语权。

7、积极参与“双高计划”建设、职教本科申报、职教高地建设等重点工作。

       

                                                                           基础教学部

                                                                         202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