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浸润人生,书香助力成长

作者:吉莉   发布时间: 2019-11-25 15:13:39  


经典浸润人生,书香助力成长

——关于烟职参加2019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的总结

经典是文化的精粹,是人类文明的积淀,历经岁月河流的淘洗依旧光彩夺目,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传承齐鲁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我院在校大学生对经典诵读教育的力度,鼓励在校大学生吟诵、讲写中华经典,我院基础部积极响应参加省厅、省语委举办的中华经典诵读写讲大赛,选拔在校学生参加经典诵读大会。

 一、营造良好诵读氛围,激发学生诵读热情

学院各系开展了不同类型的诵读经典的活动,充分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用诗文、诗画的名言佳句装点教育墙壁。建设系部的文化长廊,悬挂学生的诗文书法作品,举行书法比赛、经典朗诵比赛,重在展示学生阅读经典的活动成果,包括读后感、教室手抄报等等。通过大力宣传,营造浓厚的诵读氛围。每天定时在早自习朗诵,让学生感其声,领其情,通过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诵读氛围。

   二、科学整合安排时间,通过竞赛选拔参赛人员

学院根据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结合学院学生课余时间,坚持做到让学生每天诵读时间在30分钟以上。每天利用晨诵和晚自习时间,检查学生的诵读进度,总结交流诵读的经验。利用校园形象大使大赛的选拔,挑选出形象好、气质佳,并在经典诵读方面感兴趣、诵读能力强的同学。选拔出5名同学,通过老师的培训参加经典诵读大赛。此外,对经典诵读的感兴趣的老师也加入其中,利用工作之余,反复吟诵经典,为参赛做准备。

   三、运用多种诵读形式培训诵读,有效提高诵读成效

 为了提高学生诵读的积极性,避免单调枯燥的备赛情况老师们采取多种诵读方式穿插备赛,例如:师生对诵、男女生对诵、接龙读、诗词诵读大比拼等生动活泼的愉快形式;有时也指导学生在课外游戏中借用琅琅上口的诗文诵读。这样的形式得到了同学们、老师们的认同与支持。这样,既巩固、理解了经典文化的精髓,又提高了学生诵读的兴趣和备赛的积极性。

   四、精心准备排练录制,

在前期精心备赛下,优中选优选出了单均楠、王靖惠、周璇、韩宝凤、王西悦五位同学参加2019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另外,基础部的吴洪岩老师也参加了此次比赛。

   经典诵读活动开展后,在校大学生的素养得到有效提高。首先是阅读能力的提高。学生在朗读水平大面积提高的同时,形成了良好的语感,对语言的感知和理解能力也大大提高。其次是知识面的扩大。学生在诵读经典的过程中,不但提高文学修养,而且开阔了视野,知识面不断扩大。再次是表达能力的提高。俗语说得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厚积薄发。只有积累丰富的语言素材,才能“厚积薄发”下笔如有神。诵读可以使学生积累大量的妙词佳句,他们的语言在诵读中不断地丰富,而且在诵读中也学习到一些表达方法 经典浸润人生,书香助力成长。经典诵读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为我师生带来了一片生机。